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7月9日发布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通知强调,暑期托管服务由家长学生自愿选择,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托管以看护为主,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暑期临近,为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北京、上海、苏州等城市近期陆续组织开展面向小学生的暑期托管服务。教育部也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通知》明确,暑期托管服务坚持学生自愿参加,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

北京市学生家长王女士:我们家长特别放心能把孩子放在学校,解决了我们的很多后顾之忧。在学习的同时,咱们还可以多搞一些体育的活动,户外活动。

对于暑期托管服务内容,《通知》要求应以看护为主,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作业辅导等服务,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不得强制。积极吸纳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等参与学校托管服务。江苏省苏州市文明办副主任汪苏春介绍,从7月1日开始,在全市开设了1000多个家门口的暑托班。“我们的志愿服务也纳入到全市的志愿服务的管理体系当中,一个多星期,25000多名的志愿者就参与到报名的工作当中来了。”

教育部提出,暑期托管服务要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可参照课后服务相关政策,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学校不得违规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