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6日,农业农村部、最高人民法院、工信部等多部门宣布,开展全链条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多措并举推动种业振兴。

据测算,良种对我国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超过45%。打好种业翻身仗,建立健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根本保障。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将开展种业全面“体检”,发现问题从严查处。“重点检查制种基地生产备案、委托合同、品种权属来源等内容,严厉打击盗取亲本、抢购套购等违法行为。部里正在探索利用卫星遥感等技术,对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违法制种行为进行监测,这是个重要方向,考虑进一步总结经验后,在全国推开。”

针对品种同质化问题,唐仁健表示,将聚焦分子检测位点差异、产量和抗性等重要指标,加快修订审定标准,大幅提高审定门槛。

今年,全国人大已启动种子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的内容修改工作,重点就是研究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延长保护链条,扩大保护范围,加大赔偿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