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明确将持续改善农村基本办学条件,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

农村小学(图片来源:CFP)

意见明确,各地要持续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提高义务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其中明确要改善农村基本办学条件,继续改善规划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支持乡村学校因地制宜开好音体美等课程,保障教育教学需要。各地要改善网络设施,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加快缩小城乡差距。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认为,这对加快推进素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尤为关键。刘昌亚说:“农村教育中,信息技术非常关键。在线教育可以同步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师水平,这是目前比较直接也比较方便的手段。”

目前,各地已在积极探索补齐农村地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在山西忻州,省级示范中学忻州师院附属中学派出9名任课教师和21名实习支教生全面参与宁武县阳方口中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两所学校采取同步教育教学模式。

忻州师院附中阳方口学校教学副校长武剑飞表示,在秉承原来教学管理模式的同时,结合一些当地特色,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同时意见还明确,要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各地完善区域内学龄人口动态监测机制;新建、改扩建必要的义务教育学校,避免产生新的大班额现象。目标到2021-2025年,城镇学校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入学需求;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条件得到有效保障;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加强,良好的育人氛围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