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7月1日起,一批新规开始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全覆盖,重型柴油车执行国六阶段排放标准将落地生效。

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同时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加大改革试点力度,力争2022年底前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副主任赵龙飞表示,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在全国范围内直接取消审批68项,审批改为备案15项,实行告知承诺37项,其余事项采取下放审批权限、精简条件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限等优化审批服务的措施。

此外,国六排放标准执行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至重型柴油车。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重型车保有量在1100万辆左右,仅占我国汽车保有量的4.4%,但其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分别达到汽车排放总量85%和65%。国六标准实施之后,重型车辆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限值将分别降低77%和67%。目前国内已有735家汽车生产企业的23744个车型,按照重型车国六标准要求完成了开发和验证。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国六标准中首次增加质保要求,后处理装置等部件发生故障或损坏而导致排放超标,由生产企业负责维修,无需车主承担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