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为减轻纳税人、缴费人的申报负担,国家税务总局自6月起,在全国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近日,首个征期顺利结束,多省纳税人申报次数减少15%以上,改革效果良好。

财产行为税是现有税种中财产类和行为类税种的统称。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刘宜介绍,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通俗讲就是“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申报多个税种时,不再单独使用分税种申报表,而是在一张纳税申报表上同时申报多个税种。

刘宜介绍,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的税种范围,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等10个税种。

近日,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首个征期顺利结束。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练奇峰介绍,统计数据显示,合并申报后,表单数量和需填写的数据项大幅减少。

练奇峰说:“6月征期内全国共有57.4万纳税人因此受益。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云南等省申报次数比改革前减少15%以上。6月是月度征期,纳税人申报的税种较少,等到了季度征期纳税人申报的税种比较多,改革的效果还会更明显。”

此外,练奇峰还介绍,为帮助纳税人及时享受改革红利,税务部门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出了税额自动计算、数据关联比对、申报异常提示等功能,为纳税人提供了申报缴税一体管理的新模式,有效避免了漏报错报。“目前来看,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运行良好,改革初见成效。”练奇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