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6月27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主会场活动27日在重庆举行。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强化粮食标准引领和质量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近年来,我国粮食标准化制度建设成效显著,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能力不断提升。

粮食标准化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工作。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粮食标准体系,通过对大米、挂面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修订以及制定“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有效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保障粮食质量安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中心主任王耀鹏介绍,“好粮油”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不断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多元化、定制化、个性化升级需求。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要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据介绍,针对小麦、稻谷等主要粮食品种,全国每年累计监测样品数量超过40万份,对储存环节粮食每年组织开展库存粮食质量监测抽检,严把出入库粮食质量关。与此同时,全国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

王耀鹏表示,“十三五”期间累计检验粮食样品超过250万份,为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