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6日起,多地进入高考志愿填报时间,教育部门提醒,切勿轻信“天价志愿填报”指导服务,考生高考信息需妥善保管。

考生家长王女士近日加入了几个志愿填报咨询群,群里老师会不定期免费分享各种高校招生宣讲信息和填报志愿技巧,但如果需要进一步定制志愿方案就需要付费。据王女士介绍,初期不收费,觉着没底的也可以去机构报考,他会收费的,大概是1万块钱左右。

有家长在咨询后表示,所谓的大数据其实都是学校官网、教育部网站和阳光高考平台上的公开信息,指导意义并不大。如果数据陈旧或者更新不及时,反而有可能影响了孩子的志愿填报。面对社会上各种各样的志愿填报指导,教育部门提醒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提高辨别能力,以免上当受骗。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新闻发言人李春光提醒,实际上填报志愿并没有什么独门绝技,凭借着公开的政策、数据,考生和家长进行一定的研究和分析,精准度已经是相当高的,不需要也没必要花一些冤枉钱。

26日开始,上海、天津、河北等多地进入高考志愿填报时间,教育部要求考试招生机构和高校官方渠道向考生提供今年招生专业目录、志愿填报指南、历年录取数据等材料,作为考生权威参考信息。新高考改革省份也要充分发挥志愿填报辅助系统作用,为考生提供个性化的数据分析。对于收取高价咨询费用的中介机构等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考生也要妥善保管个人信息,防止被他人盗用或非法操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