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近日印发《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实施适合本地特点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模式和配套政策措施,从而实现高速公路降费、提效。

早在2017年,交通运输部就指导山西、浙江、河南、湖南率先开展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从成果来看,试点地区路网运行效率有效提升,物流运输成本明显降低。

此次三部门通知针对不同高速公路收费优惠进行了明确,重点围绕不同路段、不同车型、不同时段和不同支付方式等具体设置收费方案。如对交通量差异较大的高速公路平行路段,要实施灵活多样的差异化收费,利用价格杠杆均衡路网交通流量分布。对通勤功能明显的高速公路路段,要在不同时段执行差异化的收费标准,缓解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提升路网通畅水平。同时,要进一步完善ETC电子支付优惠模式,通过加大电子支付优惠力度,提高路网通行效率,促进物流提质增效。

通知明确,今年年底前要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并形成总结评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