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万辆和212.8万辆,环比上月分别下降8.7%和5.5%,同比去年同期下降6.8%和3.1%。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汽车芯片短缺问题凸显是造成5月汽车市场,尤其是乘用车市场产销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陈士华说:“乘用车的压力,我觉得并不是来源于我们的市场,主要来源于我们供给端的供给不足的情况。原因就是芯片短缺的影响,无论是自主品牌也好,还是我们的外资品牌也好因为芯片短缺而造成了生产的一个节奏的放缓。乘用车的生产端库存目前只有不到50万辆,正常的库存水平也接近100万辆。但是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三季度末有一定的缓解,四季度就会缓解得非常明显了。”

但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去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1.7万辆的产销量同比增长1.5倍和1.6倍。陈士华分析,考虑到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多月维持较高的水平,今年可能实现产销总量达到200万辆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