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正在加速绘就。

5日上午,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在青海西宁举办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特色活动,号召公众共同保护生态环境。

在湖北荆门,300多名环保志愿者共同为城北防护林植树300多株,助力改善城区环境。环保志愿者李腾说:“今天我们来参加这个活动,既绿化了环境,又锻炼了身体,很有意义。”

如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是社会共识,建设美丽中国也成为国人的自觉行动。《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20年和“十三五”生态环境重点目标任务均圆满超额完成,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在天津,2020年水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好转,劣V类水质首次清零;在吉林,今年前五个月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7.5%,全年有望再创新高……

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万里长江第一城——四川宜宾,三江六岸的工厂已全部整体搬迁或关停,取而代之的是一条长达192公里的城市生态长廊,为市民拓展了新的绿色生活空间。

祥和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也在各地铺展开来。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长塘镇培模村澎佳门村,平整宽阔的柏油路、环境优美的广场、排列整齐的民房,让美丽乡村拥有看得见的美好。村民何乃英说:“现在所有的污水都集中处理了,没有臭味了,蚊蝇也少了,周围的村民受益特别大。”

(图片来源:CFP)

为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各地也积极行动起来。6月3日,福建厦门发布全国首个电碳生态地图。生态地图通过电力大数据融合链接煤、油、气、热等各类能源消费数据,建立专业模型,对区域、行业和企业的碳排放进行全景和动态展现。国家电网厦门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钟小强说:“希望争取更多的人参与到电碳地图平台的建设中,让数据的精度能够提升。同时,参与到电碳地图建设的各方也能够享受到电碳地图的成果。”

作为首都,北京市也将在全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处(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明登历说:“要把碳中和战略目标融入城市的总体规划,提升城市建设的低碳标准。另外,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我们要强化低碳技术创新,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