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6月2日,中欧(厦门)班列、中欧(济南)班列开行双双突破1000列,作为国际经济纽带的中欧班列将中国经济活力带向世界,彰显“中国魅力”。

今天(2日)上午,一辆满载着52个集装箱、发往哈萨克斯坦的中欧班列从济南董家铁路货物中心发出,成为济南开出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山东高速国储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耿磊介绍:“第1000列中欧班列,是由济南始发霍尔果斯出境到哈萨克斯坦全境的一个铁路班列,货物有钢结构、铁金属制品、家用电器、小产品等产品。”

从最初的每月2列,到现在平均每天1.5列,3年多来,济南中欧班列的出口货物从一开始的小商品、日用品,拓展到汽车、白色家电、激光雕刻机等高附加值产品,服务“中国品牌”“中国制造”走向国际市场。

同样在今天(2日),一列由50组集箱组成,满载着日用品、汽车配件等产品的X8098次中欧班列,从福建厦门海沧站发车,运行约11951公里,预计16天后抵达德国汉堡。这是福建厦门自2015年8月16日以来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

厦门建宇实业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总经理余建刚表示:“中欧班列为我们对俄国际贸易提供了更加快速便捷的物流新通道,相比海运节省了近两周的运输时间,确保我们产品能够快速上架销售,积极抢占市场先机。同时也加快了企业的资金周转,节约了财务成本。”

疫情期间,中欧(厦门)班列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保障防疫物资运输,确保国际供应链、产业链运输畅通。2020年,中欧(厦门)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载货量、货值等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历年累计开行超过3.7万列、329.4万标箱。今年以来截至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3432列、发送32.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