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张闻 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控制站水位快速上涨,部分支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长江流域已全面进入汛期。

长江江西九江站水位上涨(图片来源:CFP)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日前发布汛情通报称,受强降雨影响,乌江、陆水、湘江、资水、沅江、澧水、洞庭湖湖区、赣江、信江、饶河、修水、抚河、鄱阳湖湖区等将发生明显涨水过程,部分支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22日,暴雨导致抚河流域上游低洼地带的部分群众被洪水围困,目前受困群众已经被安全转移。

据预报分析,5月25日至26日乌江及两湖水系还将有降雨过程,降雨强度以大雨为主,局地有暴雨,且强降雨过程的强降雨区与前期多雨区高度重叠,两湖水系来水将持续增加。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介绍,长江流域水工程正在按计划腾库。“纳入联合调度上游的27座水库,还有9座正在削弱,其他已经削弱好了,已经达到汛限水位以下。三峡水库按照削弱的要求,5月底削弱到汛限水位145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