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5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比3月扩大0.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6.8%,比2019年1—4月份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5.3%。今年1—4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9.1%,比2019年1—4月份增长14.6%,两年平均增长7.0%。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3.8%、20.7%、29.0%和3.8%。”

“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消费市场呈现积极回暖态势。5月1日-5月5日,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清明假期增长32.1%,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突破1.57万亿元,日均交易金额3131亿元,已经达到去年“五一”假期日均交易金额的97%。金贤东提醒,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居民消费恢复基础尚不牢固、进程仍不平衡。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从提升实物消费、发展服务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拓展城乡消费和优化消费环境等五个方面稳定和扩大消费。“我们将加快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推动车联网和充电桩(站)布局应用,进一步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培育壮大新零售、‘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文化和旅游、在线教育、智能体育等消费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