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朱敏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要深入分析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推进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南水北调工程的安全管理、调度管理等工作,为“一泓清水北上”贡献力量。

丹江口水库(总台央视记者段清臣 摄)

在这次座谈会前,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和丹江口水库考察。他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是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黄进说,总书记的讲话给了自己很大激励。“下一步,我们一定会做好我们南水北调中线水质的监测、预警、防控工作,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送,让沿线人民喝上我们干净、放心的南水。”

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表示,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推进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他说:“保护一渠清水永续北送,是我们永恒的一个政治使命。作为淅川的干部、淅川的群众,我们要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把我们的环境保护好,利国利民、造福后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节水优先,把节水作为受水区的根本出路,长期深入做好节水工作,根据水资源承载能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产业结构、人口规模。

河南省平顶山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出南阳后的首个受益城市,丹江水已经成为平顶山市部分县区的主水源。平顶山市用水节水管理办公室主任胡宏立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各领域节水。“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巩固提升平顶山市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和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加快出台《平顶山市节约用水条例》,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工作,全面节约和综合利用水资源。”胡宏立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继续科学推进实施调水工程,要在全面加强节水、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的前提下,统筹加强需求和供给管理。水利部南水北调司司长李鹏程表示:“把节水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国家行动、区域用水总量控制等,进一步挖掘节水潜力,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水平;要加强系统管理,加强现代化管理水平,加快数字南水北调建设;继续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同时保障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协调推动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南北经济循环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