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康维佳 杜震 孟晓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河北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河北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省牢记总书记嘱托,举全省之力推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落地见效,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4月27日上午,由保定京车智能制造基地生产的绍兴城轨交通1号线电动客车首列车正式下线。保定市满城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瑞森介绍,河北京车项目是目前保定市从北京引进的建设体量最大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对于保定市来说,将来要吸引上下游产业,做成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几年来,河北承接京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171个,全省累计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900亿元,为河北布局协同创新链、激活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雄安新区白洋淀码头(图片来源:CFP)

五月,初夏,雄安新区一派生机盎然,白洋淀水清岸绿,景色如画。2018年以来,河北省积极向白洋淀进行生态补水近13亿立方米,白洋淀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高英华说:“去年,白洋淀水质达到了十年来最好水平,平均水平实现了全域(地表)四类、局部(地表)三类的目标要求。”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河北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一座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千秋之城。

从2019年起,雄安新区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18万名建设者昼夜施工,12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300亿元。

雄安新区建设全面提速,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则已经进入决胜冲刺阶段。目前,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已全部完工,达到了办赛条件。“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推进冬奥遗产计划,加强场馆赛后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冰雪产业。

在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的至山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作业,赶制东北一家滑雪场700多套滑雪教练服的订单。公司创始人刘宗林介绍:“我们产能每年是10万件,产值能达到1亿,未来五年随着两个生产基地的同时推进,规模会至少扩大一倍。”

开启“十四五”,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也进入关键期。河北省副省长丁绣峰表示:“深入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积极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发展,促进更多京津项目和科技成果在河北落地;推进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尽快形成一批承接疏解的标志性成果,向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迈进;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和奥运经济,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快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确保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