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发布会(图片来源:国新网)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8日表示,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出“重拳”治理网络乱象滋生蔓延,在全网开展“大扫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介绍,2021年“清朗”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有8个方面。“包括整治网上历史虚无主义、整治春节期间的网络环境、打击网络水军流量造假黑公关、治理算法滥用行为、整治未成年人网络环境,还有整治网上文娱及热点排行乱象,通过刷单、炒单、虚假流量来搞商业运营,还有规范网站账号运营、整治PUSH弹窗等8大任务。”

针对最近综艺节目《青春有你3》打榜倒牛奶事件等所谓的“饭圈”乱象,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表示,已列入“清朗·整治网上文娱及热点排行乱象”专项行动治理的重点。张拥军说:“针对当前网站平台上存在的‘饭圈’谩骂互撕、挑动对立、刷量控评,包括教唆过度消费甚至大额消费、网络暴力这些不良行为和现象,我们主要是清理有害信息、坚决处置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的群组账号,坚决处置纵容乱象的网站平台,对这些屡教不改的网站平台,我们肯定会从严从重处罚。”

张拥军还表示,将压实平台的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管理,综合施策,力争治本治源。“希望网站平台和这些明星经纪团队、粉丝后援会加强联系沟通,引导大家理性追星,尽量把这些问题从根源上消灭。”张拥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