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民政部8日表示,将强力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

(图片来源:CFP)

民政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等18个部门自3月20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半月的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重点对五类非法社会组织进行打击整治,包括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等名义,进行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等。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茹表示,民政部建立了非法社会组织监测预警发现机制,加强线索排查、信息采集和网上治理。

黄茹说:“截至目前,已排查非法社会组织线索35批共计216家,关停非法社会组织网站2批共计20家,曝光2021年第二批、第三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21家,公布第一批、第二批地方民政部门依法取缔的部分非法社会组织名单160家。”

不过,非法社会组织的滋生土壤依然存在,非法社会组织活动还时有“冒头”,一些非法社会组织受利益驱动,不断变换手法,以假乱真、招摇撞骗的现象还屡有发生。黄茹表示,要加大对非法社会组织线索核查力度,对与全国性社会组织有关联的线索,民政部直接开展调查,有关案件调查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往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