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会同金融机构7日召开全国金融服务三农工作视频会议(图片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冯嘉宇摄)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会同金融机构7日召开全国金融服务三农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助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今明两年,我国要建成2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既需要中央和地方财政增加投入,也需要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增加投入。今年也是全面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第一年,要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表示,要因地制宜确定乡村建设重点。“比如村内道路、供水保障、能源供应、垃圾污水处理等,还有第五代移动通信(5G)、移动物联网、农村及偏远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中央已明确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农业农村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对于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问题,刘焕鑫表示,今年,中央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投入80亿元,聚焦产地“最先一公里”,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开。刘焕鑫说:“农业农村部已明确在全国择优选择100个种植类鲜活农产品主产县,开展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全程试点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