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交通运输部近日部署,本月起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将坚决治理和杜绝交通运输领域乱罚款、滥收费、任性检查问题。

交通运输部明确,从5月起到10月,在全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集中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斩断“向企业乱伸的手”。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直属海事管理机构6月底前完成自查工作。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说:“交通运输部决定近期集中摸排、清理、纠正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各类顽瘴痼疾,坚持纠错性、警示性、导向性,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改进执法方式,实施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动。”

交通运输部还明确,将着力改善货运行业从业环境,同时对交通运输系统罚款进行全面摸排、清理整顿。孙文剑介绍:“将持续推进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和车辆政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加强道路货运平台行业监管,督促平台公司合理确定服务费、会员费等标准。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反垄断调查,避免平台公司利用垄断地位损害货车司机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