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五一”假期,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专项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游客人身财产安全。

近日,哈尔滨市、烟台市等地针对过山车等大型游乐设施、特种设备设施开展安全检查,并开展模拟应急实战演练。

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对绍兴市儿童公园内的大型游乐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时发现,公园内的小型过山车项目日检查表存在记录缺失的情况。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诸源表示:“作为儿童公园的管理者,监督管理责任还是有的,所以对乐园日常检查表格每天也要做检查。”

2021年5月1日,重庆涪陵红酒小镇景区内的游客乘坐体验游乐设施(图片来源:CFP)

国家4A级景点,丹山赤水景区有浙江余姚当地唯一的一条飞仙滑道,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使用单位是否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是否建立安全管理制度,游乐设施的安全保护装置是否完好有效等,并对滑索的各种安全零部件进行了认真排查。景区负责人鲁柏松说:“首先要检查的是轴有没有腐蚀或者明显的破裂,接下来就是这样的一个连环锁扣,再到安全绳,最后再检查椅子的安全保护装置。”

监管部门提示,游客假期在游乐场所游玩,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游乐场所,留意游乐场所设施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仔细阅读并遵守安全须知;遭遇停电、火灾等突发事件,切勿擅自行动,听从工作人员与救援人员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