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五一”假期第一天,伴随着探亲流和中短途客流攀升,各地交通迎来出行高峰,相关部门制定精准方案、加强防疫、保障出行安全。

“五一”小长假首日,旅客有序出行(图片来源:CFP)

上午十点,在山东高速集团出行服务中心,记者看到,高速路况图上,许多收费站呈现橘黄色的标志,显示有压车或缓行的情况。

截至下午一点,江苏省内车多缓行里程超过200公里,41个收费站入口临时关闭。江苏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值班员马梦豪介绍:“从上午七点开始,在南京地区,出城的几座跨江大桥,比如南京二桥、南京三桥、南京四桥,车流量增长明显。”

江苏交通部门预计,5月1日全省高速公路流量将达到420万辆,或创历史新高。

多地火车站也迎来旅客量高峰。5月1日,福州火车站旅客发送、到达近40万人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福州火车站党办主任王婷介绍:“福州火车站根据动车密集开行和客流密集出行时段,联手公交公司开通市区5条区间直达快线,并在夜间增密公交车开行趟数,对接好末班高铁到达。”

记者在太原火车南站东进站口看到,现场人头攒动,客流量明显增加。太原火车南站组织党员应急小组在进出站缓冲区、实名验闸机、安检区域安排专人宣传引导,确保旅客进出站畅通。太原火车南站值班站长闫毅表示:“‘五一’小长假期间,太原铁路客运枢纽加开临客13对,增加重联列车12对,恢复开行旅客列车7对,共计增加运能达13.4万余席位。”

“五一”假期,青岛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80万人次,客流高峰预计单日发送旅客量达14万人次,当地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确保旅客顺畅出行。青岛火车站值班站长周姗姗说:“青岛火车站增开了健康码核验通道,也提醒旅客在出行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