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月13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3日上午,X9041次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出发,一路向西,将由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开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2021年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长安号”。

记者在发车现场看到,这趟中欧班列装载了自行车、玩具、洗碗机等货品,共50车。据车站方面介绍,截至4月12日,中欧班列“长安号”今年已经运送货物41286车,同比增长26.76%,重箱率100%。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国际港站站长白宽锋介绍,“长安号”开行7年多来,辐射范围由“线”到“面”,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欧班列(西安)开行到现在,开行线路达到15条,其中主要涵盖中亚、南亚、西亚,以及欧洲的全覆盖。”白宽锋说。

2021年4月13日,西安,X9041次班列整装待发(图片来源:CFP)

与此同时,铁路部门以旬为节点对接企业客户,详细了解货源情况和发运安排,积极承接转移货源,提前针对需求优化运输方案,缩短列车装卸组织时间,提升开行效率,及时挑选优质集装箱和车辆,满足运输需求。

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业务经理张重阳介绍:“我们公司开发的国际联运信息平台,为客户提供制单、关务、商务、安全管理等多种服务。之前我们做一列运单大概在两到三个小时,现在通过这个信息平台,4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全制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