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自然资源部12日表示,将主动公开报备的补充耕地项目与地块信息,并逐步完善公开机制,以便社会查询和监督。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而耕地占补平衡是作为耕地保护的重要制度,是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占用耕地不断扩大的补救措施,是破解发展与保护矛盾的重要举措。自然资源部耕地保护监督司司长刘明松介绍,自然资源部建立了全国统一的补充耕地备案系统,实现补充耕地可查询可追溯。“2020年4月,我部进一步提高要求、升级改造报备系统,强调补充耕地必须报备新增耕地地块坐标,必须上传补充耕地实施前后影像资料,实现补充耕地可查询可追溯。”

近年来,自然资源部连续3年集中开展补充耕地核查。共核查补充耕地项目近11万个,涉及耕地面积2000余万亩,查出补充不实的比例分别是,2018年为10%、2019年为3.4%、2020年为1.7%,呈逐年下降趋势。“核查中也发现一些地方补充耕地管理不到位,没有耕种而用于种植果树茶树、林木、牧草或者挖塘养鱼等。核查发现的问题耕地已全部从储备库中扣减,不得用于耕地占补平衡。”刘明松说。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逐步推进、不断完善公开方式和项目范围。同时,在门户网站上设立“意见收集”功能,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