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目前已全部实现进驻,将全面、科学、精准、依法开展督察,重点紧盯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地方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根据督察安排,各被督察地方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及去产能“回头看”落实情况;重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生态环境风险及处理情况;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等方面内容是此次督察的重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必久强调,各地要有力有序推进边督边改,坚决禁止“一刀切”和“滥问责”等敷衍应对督察的行为。徐必久指出:“‘十三五’规划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是圆满超额高质量完成,但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我们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要保持攻坚的力度,严督实查,保持高压的态势,在督察工作中,针对表态多、调门高等,特别是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一盯到底。”

群众举报的生态环境问题一直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关注的重点。督察人员介绍,他们将对第一轮督察和“回头看”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进行电话抽查回访,并在下沉阶段开展实地回访。徐必久说:“对群众举报问题查处不力、敷衍应对的,要严肃督办。坚持精准、科学、依法督察,更加注重源头治理,督察发现的问题既有点上的问题,也有面上的问题,要通过梳理机制性的问题,从政策层面、机制层面推动解决,要推动被督察地方建立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