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8日透露,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开局良好,下一步将在降本、增效等方面继续为外贸企业助力,并继续实施积极扩大进口政策。
  高峰表示,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一系列超常规的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为我国外贸企业降成本、防风险、抓订单、拓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政府、企业、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开局良好。
  高峰说:“从我们近期对2万多家外贸企业问卷调查来看,目前企业在手订单较去年有所改善,一半左右的企业认为减税降费、出口退税、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等政策措施的获得感较强。”
  高峰透露,一些外贸企业也反映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如海运运价在高位徘徊,运力不足影响企业接单;原材料上涨导致生产成本提高;部分地区用工难情况仍然较为突出等。下一步,商务部将在降本、增效等方面继续为外贸企业助力。与此同时,继续实施积极扩大进口政策。
  “在积极扩大进口方面,推动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的进口。同时我们将继续发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相关政策举措推动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服务的进口,支持改善民生相关产品进口,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高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