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6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4月6日,“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在上海沪嘉高速公路旧址启动。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超1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位。

“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原沪嘉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张奎鸿回忆,30多年前沪嘉高速开通前去嘉定的那条沪宜公路,道路等级低,车辆特别拥挤:“这条路当时只有7米宽,往往从嘉定到上海的20公里路程需要花两个小时,所以感到要修一条高速公路来解决这个问题。”

高速公路刷新了管理者和百姓们对“速度”的认识,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我国高速公路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今年2月,《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正式印发,明确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描述了未来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的设想:未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模规划16万公里左右,建成以后,国家高速公路将连接所有地级以上行政中心和城区人口超过10万人的市县,直接服务全国90%的县级行政区,除部分边远地区以外,基本实现全国县级行政中心30分钟上高速公路的目标。

此次“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由中宣部会同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组织,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中央和地方媒体将沿着包茂高速、沪渝高速、连霍高速等22条线路,通过直播互动、采访报道等形式全景展现建党百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