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在采收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在三亚繁育的大豆(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日表示,“十四五”时期,将推进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推进“数字粮储”建设。

“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安全保障类约束性指标,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予以明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梁彦表示,将按照“十四五”规划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强化生产、储备、流通等各环节安全保障措施。“确保粮食产量继续稳定在6.5亿吨,也就是1.3万亿斤以上,这也是一个安全保障类约束性指标,必须执行。”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司长钱毅介绍,粮食安全保障法已经列入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一类项目和2021年度重点立法工作。此外,还在加快推进修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制定《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工作。

钱毅表示:“《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已经国务院第12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对贯彻落实党政同责、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强化粮食流通监管、强化质量安全监管等作出了具体规定,拟于近期公布施行。”

国际粮价连续九个月上涨引发关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从生产、库存、流通等各方面综合分析,我国保障国内粮食供应、确保市场平稳运行,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秦玉云说:“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粮食安全形势总体向好。我们对保障粮食供应、确保市场平稳运行是有底气、有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