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3月31日实施联合重组。这两家“世界500强”央企重组后,总资产和营收都将达到万亿元级。

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实施联合重组(网站截图)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后将新设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新公司,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整体划入新公司。新公司员工将达22万余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两化”重组有利于整合资源、发挥协同效应,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两化重组之后,总资产达到1.4万亿,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这样的规模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都是一个大型的集团公司。”李寿生说。

资料显示,中化集团是领先的石油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商、农业投入品(种子、农药、化肥)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而中国化工集团是一家专业的化工公司,组建后的新公司业务范围覆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轮胎橡胶、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八大领域。

李寿生认为,当前中国缺乏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大型企业,是由石油化工大国向强国跨越的一个短板,两化重构,将加速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一流企业的成长,加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李寿生说:“专业上能形成优势互补,能把新型战略性产业和基础产业有效地结合,科研力量进一步集聚,所以两化合并对我们行业增强国际竞争力,增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是件可以载入史册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