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4月1日就美国贸易代表戴琦关于“近期不会取消对华关税”的表态及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答记者问。

  对于美国贸易代表戴琦近日有关“美国在短期内不打算取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但对与中国展开贸易谈判持开放态度”的表态,高峰表示,中方一贯反对单边加征关税措施,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应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彼此合理关切。”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商务部官网)

  近期,苏伊士运河恢复航运,此前在运河搁浅的超大型集装箱船“长赐”轮脱困。对于此次堵塞事件,高峰表示,部分企业业务确实受到影响,但对中国外贸的影响是突发的、短期的、局部的。高峰说:“苏伊士运河是我国与欧洲等地货物贸易运输的重要通道。从各方反馈情况看,此次苏伊士运河堵塞影响了我国部分企业的交货、收货,相关航线运价出现一定波动。但总体看,此次事件对我国外贸的影响是突发的、短期的、局部的。目前,苏伊士运河通航有序进行,我国与欧洲等地区航线正逐步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