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能源局30日表示,目前,我国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产业体系,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2021年3月30日,北京,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介绍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CFP)

可再生能源是绿色低碳能源,是我国多轮驱动能源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强大支撑。他介绍:“截至2020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规模达到9.3亿千瓦,占总装机的比重达到42.4%,较2012年增长14.6个百分点。利用水平持续提升,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2.2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29.5%,较2012年增长9.5个百分点。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达到6.8亿吨标准煤,相当于替代煤炭近10亿吨。”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介绍,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持续提升。他表示:“到‘十四五’末,预计可再生能源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比重将达到三分之二左右,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的比重将超过50%,可再生能源将从原来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补充,变为能源电力消费增量的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