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水稻田间航化作业现场(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30日表示,根据监测,预计今年小麦、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呈重发态势,对粮食生产构成直接威胁。农业农村部打响“虫口夺粮”攻坚战,目标是总体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

受气候条件和境外虫源入侵等因素影响,今年农作物病虫害呈加重发生态势。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透露,根据全国农作物病虫害测报网监测和专家会商分析,预计今年小麦、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呈重发态势。“发生面积21亿亩次,同比增加14%,对粮食生产构成直接威胁。从小麦产区看,条锈病、赤霉病大流行风险高。从玉米产区看,草地贪夜蛾呈重发态势。从水稻产区看,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两大迁飞害虫进入新一轮高发期。”张桃林表示。

据了解,截至目前,小麦条锈病已在10个省份296个县区发生510万亩,是近十年第三个重发年份。草地贪夜蛾已在云南、广东、广西等7省245县发生60多万亩。广西稻纵卷叶螟迁入量比去年同期增加5.6倍,海南、广东稻飞虱迁入量也明显高于去年同期。预计今年“两迁”害虫发生面积5.9亿亩次。

针对今年农作物病虫害重发态势,农业农村部已印发全国“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制定了小麦条锈病等13个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近期,已商财政部安排10亿元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已下达国家救灾农药储备任务近6000吨,将根据各地防控需要,逐步投放市场。同时,强化监测预警、分区治理、统防统治、绿色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