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25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已经率先核准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目前,RCEP实施技术准备正在有序推进,中方已经充分做好准备,在协定生效时将会全面履行协定义务。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透露,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已率先核准RCEP,各成员国均表示,将力争推动协定于2022年1月1日生效。同时,RCEP成员国决定每2个月左右就召开一次RCEP的临时成员国的联合委员会会议,通报各自国内核准的最新进展。目前所有成员方均表示,将争取在年底前完成RCEP核准程序,目标是2022年1月1日RCEP能够正式的生效实施。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测算,到2025年RCEP将会给15个成员国出口带来10%以上的增长。也有国际机构报告显示,到2030年RCEP成员国国民收入合计将增长1860亿美元,年出口总额预计额外增长5190亿美元。王受文表示,目前相关工作有序推进,保障协定生效即可实施。“现在对RCEP实施,相关的技术准备工作中方正在积极推进,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在协定生效时我们能够全面履行RCEP协定所规定的义务。”王受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