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交通运输部2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交通强国将加快建设,我国将新增铁路里程3000公里、民用机场30个以上。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刘健 摄)

  交通运输行业是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纽带。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说,“十四五”期间,他们将按照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的布局,畅通综合运输大通道。同时,推动建设与产业布局、消费格局相适应的物流网络。“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城际铁路和市域铁路运营里程3000公里,新改建高速公路里程2.5万公里,新增民用机场30个以上。全力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安全,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

  交通运输领域的创新也将提速,自动驾驶、智慧物流等未来将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过程中有序发展。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兼综合规划司司长汪洋透露:“我们也将配合相关部门,推进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发展,助力行业共同发展,推动实施一批示范项目,推动智慧交通高效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