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柴华 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3月22日表示,目前,中国已经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的核准,成为率先批准协定的国家。此外,泰国也已经批准协定。RCEP所有成员国均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批准协定,推动协定于明年1月1日生效。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在周一召开的第二次RCEP全国线上专题培训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政府已经正式核准了RCEP协定,各项实施技术准备都在有序推进。“协定一经生效,各个国家之间就会按照协定规定立即降税,履行服务投资开放承诺,执行协定各个领域的相关规则。”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各项指标领先全球的超大自贸区。15个成员国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2020年11月15日,RCEP正式签署。

  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测算,到2030年,RCEP有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净增加5190亿美元,国民收入净增加1860亿美元。RCEP生效实施后,我国与自贸伙伴的贸易额占比将由现在的27%增加到35%左右,超过三分之一的对外贸易实现零关税。RCEP将促进我国实现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更好地参与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和一体化大市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