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18日发布数据,今年1-2月,全国财政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805亿元,同比增长18.7%,支出35733亿元,同比增长10.5%。

  今年1-2月,随着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以及去年同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收入基数较低,全国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18.7%。与2019年同期相比,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收入同比增长和经济的恢复密切相关,一些税收的增长,包括一些重要的税种,如国内增值税增长19.9%,企业所得税增长13.2%,都体现出市场活力在增强,企业活跃了,有收入了,有流转了,就有税基的增加,税基增加就会带来税收收入的增长。整体来说,1-2月份收入的指标还是呈现出一个非常良好的态势。”

  支出方面,受去年同期疫情导致部分项目支出进度放缓、基数较低因素影响,今年1-2月全国财政支出增长10.5%,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李旭红表示,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继续恢复性增长,特别是民生领域的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这体现出我国对解决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她说:“卫生、医疗、社保、教育都关系民生,这些支出的增长体现出国家对于民生的关注,加强了政府支出力度,保障我们在‘十四五’期间生活上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