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当前正值春耕大忙时节,也是用种用肥用药的高峰期。农业农村部16日表示,将迅速开展春耕农资巡查检查,为春耕生产和全年粮食丰收保驾护航。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将迅速组织力量,开展巡查检查、监督抽查、飞行检查和暗查暗访。唐仁健说:“突出城乡结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种养殖生产基地、菜篮子产品主产区等重点区域,聚焦种子、农药、肥料3类春耕急需必备物资,全面排查套牌生产、侵权假冒、非法添加、以次充好等问题。”

唐仁健强调,对违法犯罪行为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做到全覆盖、零容忍。

现实中,农资制假售假夸大宣传、冒充名牌洋牌、流窜作案等行为屡禁不止,打而不绝。唐仁健指出,推动农资执法监管信息与行业管理信息全面对接,实现农资生产、经营、使用、监管信息一体化,做到假劣农资线索实时推送、区域共享,一处发现,全国联动查处。唐仁健表示:“进一步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各地要对多次查处、屡教不改的农资制假售假主体实行黑名单管理,在从业资格、财政补贴等方面给予严格限制,让制假售假者付出代价、寸步难行。”

针对15日晚3·15晚会报道河北省青县肉羊养殖户违禁使用“瘦肉精”问题,唐仁健表示,农业农村部连夜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部里也派了工作督导组,凌晨1点到了现场,严肃查处,及时公开结果。借这个契机,马上安排举一反三的对全国整个行业的拉网式排查。”

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查找非法“瘦肉精”来源,严厉打击非法兜售、违禁使用“瘦肉精”行为,深挖黑色利益链和“保护伞”,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严惩重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