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12日举行政策吹风会介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补充修改了81处,在民生、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等方面修改意见相对较为集中,仅在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方面,报告修改近30处。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1日胜利闭幕,政府工作报告获得高票通过,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表示,相较往年,为了拓展代表委员反映意见的渠道,国务院办公厅今年首次开通了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接受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也包括对政府工作的意见。通过多种方式,快速高效地惠及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不间断地进行研究修改。孙国君说:“对意见建议逐条进行认真研究。本着能采纳尽可能采纳的原则,最后对报告修改了81处,很多修改之处综合了多条意见。总体上看,修改的内容涵盖了代表委员提出的大部分意见建议。”

  总体上看,代表委员提出的在民生、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等方面的修改意见相对比较集中,仅在教育、医疗、养老和社保等方面就修改了近30处,占整个意见建议修改比例的37%。其中,在基本民生保障、科技和产业等方面补充内容较多。孙国君表示,补充了提高养老金的标准,还有建立残疾人的一些补贴制度,在工作部署中又增加了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互助型养老,还有婴幼儿照护服务,在科技和产业方面,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等。

  与去年相比,在修改里边还有一个特点在于,代表委员关注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碳达峰和碳中和”成为热点词汇。孙国君说:“提出的意见,整体上看要比去年多出一倍条数、条目。我们修改的时候也做了一些补充,比如推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提高生态系统的碳汇能力等内容,所以修改的比较多。”

  据介绍,有些建议涉及重要判断和重大政策调整,有些建议是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上升为政策,有些建议希望对特定地区和行业给予特殊支持,还有些建议在报告其他部分已有相同或相近表述,这几类建议意见未在报告里直接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