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京冬奥组委2日宣布,截至目前,北京冬残奥会的竞赛场馆与馆内无障碍设施已经全部竣工。

  3月4日,北京冬残奥会将迎来倒计时一周年的时间节点。目前,12个竞赛场馆已经全部完工,均达到测试要求。同时,非竞赛场馆也进展顺利,将于今年陆续完工交付。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竞赛场馆内的无障碍设施也已经同步竣工。“随着这些场馆的建设,相应的无障碍设施也都已经建设完成。非竞赛场馆都会在今年的七八月份陆续建成,这些所有的无障碍设施都是随着这些工程的正常的建设计划逐步落成的。”刘玉民说。

  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我国的冬残奥运动员由不足50人发展到千余人,冬残奥项目由2个拓展到6个,实现了冬残奥比赛大项全覆盖。此外,北京冬奥组委还编制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要求在场馆设施建设、赛会服务和城市运行工作中落实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无障碍技术标准。今年2月,北京冬残奥会测试活动成功举办。

  北京冬奥组委残奥部部长杨金奎介绍:“一个是锻炼了我们技术团队,同时我们也锻炼了管理队伍和服务队伍,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我想向关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朋友们说,我们一切准备就绪,就期待着迎接世界各国的运动员来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