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首部有关流域保护的专门法律《长江保护法》3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防范打击非法采砂是《长江保护法》的重要内容之一。公安部1日通报,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今年1月开展以来,已打掉犯罪团伙24个,侦破案件85起。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田卫军介绍,受市场需求、砂石价格等因素影响,目前仍有少数不法人员利用长江水域点多线长、砂石资源分布面广的特点,采取更加隐蔽的方式铤而走险,致使长江部分水域非法采砂活动仍存在屡打不绝的问题。田卫军说:“目前非法采砂地点逐渐由长江干流转向干支流及通江湖泊,多发于省际市际交界水域;非法采砂船只船体变小,单位时间内采砂量减少,多船作业的‘蚂蚁搬家、协同作战’模式成为当前盗采的主要方式。”

目前,公安部已经实体化运行了举报中心,设立24小时举报热线,并同步在“中国警方在线”微博等平台上开通了私信举报。在下步工作中,公安机关将全面强化各项措施,坚决斩断非法采砂运输销售的地下产业链,全力维护长江水域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