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欧地理标志协定3月1日起正式生效,首批“上榜”的中欧各100个地理标志即日起受到保护。这意味着中国和欧盟的更多特色优质名品将进入彼此市场,不仅将更好保护中欧企业权益,也会让双方消费者买得放心。

  地理标志是识别产品来源于某一地区的标志,而该产品的质量和声誉都取决于这一特定地区的自然和人文因素,比如我国的“普洱茶”或欧盟的“香槟”。中国和欧盟的地理标志资源都很丰富。为加强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促进地理标志产品贸易,双方于2011年启动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谈判历经8年22轮正式谈判和上百次非正式磋商,去年9月,双方正式签署协定。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詠箑表示,协定的生效将为中欧的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第一批中国100个地理标志将获得欧盟法律的保护,还会获得它的官方标志,代表着可以提升我国产品在欧盟市场的知名度。所以我们也希望,企业和地方能够充分利用协定带来的机遇扩大出口。”

  首批100个地理标志中,既有已对欧出口的产品,如婺源绿茶、吐鲁番葡萄干、普洱咖啡等,也有对欧可能有出口潜力的产品,如烟台苹果、安岳柠檬、绍兴酒等。此外,协定还纳入了我国第二批175个地理标志,将在协定生效后四年内获得保护。李詠箑说:“同样,我们也给欧盟的地理标志产品以官方保护,可以使消费者消费到欧盟高品质的地理标志产品,包括一些食品等,这将惠及我们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