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2017年和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察,强调要把规划执行好、落实好,把蓝图变为实景,使北京城市副中心成为这座千年古都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近年来,北京市稳步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这几天,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公园三大建筑的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作为北京市重点惠民工程,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目前已经进入地上结构施工阶段。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前,三大建筑将实现外立面亮相,并在2022年年底实现工程竣工。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卫东介绍:“图书馆、博物馆和大剧院这三大建筑,是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两环、一心’规划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之后,将成为城市副中心的文化中心、活力中心和市民的休闲娱乐中心。”

  今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已经安排的四百多个新建、续建项目,正陆续拉开施工建设的序幕。广渠路东延正式通车,行政办公区二期、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表示:“一城九镇、城乡融合的空间格局已经初见雏形。‘一城’就是155平方公里的城市副中心,‘九镇’就是原来副中心之外的九个乡镇,要打造成特色的小城镇。”

  工程建设紧锣密鼓,打赢蓝天保卫战也没有放松。2020年,通州区各类环境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其中,大气环境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改善首次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改善率位列北京市第一。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石爱军表示:“通州区在副中心建设(方面)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差不多一千亿,很多工地都是市级重点工程,它的土石方施工量也很大。这么大的施工量,我们要加强工地扬尘的防控,包括要求现场对渣土车精细化管理。”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北京城市副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纵深推进老城双修,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科学适度配置医疗资源,办好学校和幼儿园,让城市越来越宜居,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副主任、综合局局长胡九龙表示:“在2020年,我们非常难得地实现了通州区PM2.5指数年均浓度首次低于北京市平均水平。另外,通州区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还有以北京友谊医院新院区开诊、北京学校小学部开学、人民大学新校区第一栋主要建筑封顶这些为标志,副中心天更蓝、水更绿,人民群众看病、就学、出行更加便利。”

  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表示,下一步,要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机制、路径上进行大胆地创新和探索,继续稳步推进高水平建设,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落实好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推动城市副中心健康快速发展,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记者王小节 刘天思 李文蕊 张伟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