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28日公布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0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01万5986亿元,比上年增长2.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我国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显著成绩,展现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抗冲击能力。不平凡之年书写了非凡答卷。“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经济恢复走在世界前列。在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二季度增速由负转正,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走出了一条令世人惊叹的V型曲线,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

  2020年,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预计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2447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年初预期目标。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全年粮食产量比上年增产0.9%,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4%、1.6%、9.8%。

  盛来运强调,经过五年的砥砺前行、连续奋斗,“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较好实现。“我们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本点,着力培育强大国内市场,持续强化科学战略支撑,加快打造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积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