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为新起点,继续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在河北省阜平县顾家台村,村两委班子以及驻村工作队队员集体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电视直播。顾家台村驻村第一书记梁玉国说,习近平总书记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让大家欢欣鼓舞。梁玉国说:“顾家台村也是总书记到访的村庄。在党的好政策的指引下,全体村民取得了2020年人均17390元的收入。相信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会越走越好,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

  “中共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委员会……”听到表彰大会现场宣读“下党乡”的名字,“难忘下党”主题馆讲解员刘明华激动不已。作为下党乡亲给总书记写信的发起人之一,他见证了30年来下党的幸福变迁。刘明华说:“给下党人民群众一个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下党人民群众要牢记嘱托,通过不懈的奋斗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位于西藏东南部的林芝市墨脱县,是我国最后一个通公路县。墨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墨脱镇党委书记格桑卓嘎通过直播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格桑卓嘎说:“墨脱镇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我们)真的特别激动,回想过程也是非常不容易。在接下来,我们要更深刻领会好总书记的讲话,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拓宽群众的增收点。”

  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总书记说,“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这让牺牲者家属深受感动。

  湖南省花垣县补抽乡米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向纹被追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他的妻子黄绍芬说,将当好乡村教师,继续为乡村振兴作贡献。“作为扶贫干部的家属,我们一定发扬牺牲在扶贫一线的干部的遗志,让老百姓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黄绍芬说。

  表彰大会上,军队系统23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17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现场聆听了讲话。陆军某训练基地与宁夏回族自治区闽宁镇原隆村仅一路之隔。多年来,数代官兵在戈壁滩绿化造林5000多亩,为驻地群众筑起了一道防风固沙的绿色屏障。基地政治委员万学仁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继续做好不间断帮扶,为原隆村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