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科技部26日发布,2020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预计2.4万亿元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十三五”以来,我国基础研究占研发投入比重首次超过6%。

  “十三五”以来,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变化,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5年的1.42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预计2.4万亿元左右,其中基础研究经费比2015年增长近一倍,2020年预计超过1500亿元。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会超过60%。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基础研究占研发投入比重首次超过6%,建设13个应用数学中心。在量子信息、铁基超导、干细胞等方面取得原创成果,高速铁路、关键元器件和基础软件研发取得积极进展。在科技研发方面,我们主要聚焦集成电路、软件、高端芯片、新一代半导体技术等领域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基础研究,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