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自然资源部25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年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果。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司长于海峰介绍,十年来,找矿取得重要进展和突破。“石油、天然气十年新增资源量分别为101亿吨、6.85万亿立方米,约占新中国成立以来查明总量的25%、45%。新形成32处矿产资源基地,新发现多处砂岩型铀矿。”

  于海峰介绍,十年来,我国矿产资源开发重心实现向西部转移、向海域拓展的变化。矿山找矿新增一批资源量。“87座老矿山新增资源量达到大中型矿床规模,755座生产矿山不同程度地延长了服务年限,平均延长矿山开采年限16.8年,稳定职工就业20余万人。”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还将突出紧缺战略性矿产,强化基础地质工作;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强矿藏深勘精查;提高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推进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制定地质勘查行业发展战略,促进地质勘查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