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生态环境部2月25日表示,未来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将重点聚焦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改善,2021年全国PM2.5平均浓度每立方米要下降0.5微克。

  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2020年,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8.8%,全国优良天数比率比2015年上升5.8个百分点,“十三五”约束性指标超额完成。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说,未来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仍将聚焦PM2.5和优良天数两方面,重点减排的污染物将从原有的二氧化硫转向VOCs(挥发性有机物)。“‘十四五’我们会初步考虑337个城市,PM2.5要同比下降10%,相当于未达标城市要下降15%;优良天数扣除疫情因素影响,要从87%提高到87.5%。今年的目标考虑全国PM2.5平均浓度下降达到34.5微克/立方米。”

  “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刘炳江认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针对重污染频发的京津冀、汾渭、东北和西北地区采取有效的针对性措施,加快补齐臭氧污染治理短板。刘炳江表示:“继续强化PM2.5污染防治的同时,协同推进NOx和VOCs协同减排,指导地方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的工作,把重污染天数尽可能消除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