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航天局24日公布,24日6点29分,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实施第三次近火制动,进入近火点280千米、远火点5.9万千米、周期2个火星日的火星停泊轨道。

  “天问一号”在抵达火星后,行驶轨迹始终是椭圆,但是椭圆的大小会越来越小,也就是说探测器会离火星越来越近。而每一次将“椭圆缩小”的过程都叫做“近火制动”。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器总体副主任设计师缪远明说:“因为它的制动点在近火点。我们近火点是一个设计好的高度,为了在不同的轨道上它需要有不同的运行周期,同时又不想影响近火点的高度,就只能在近火点制动,调节轨道的远火点,来实现不同轨道的机动(变化)。”

  第三次近火制动后,探测器抵达合适的高度,正式开展环绕探测工作。“天问一号”探测器将在停泊轨道上运行约3个月,环绕器7台载荷将全部开机,开始科学探测。同时,载荷中的中分辨率相机、高分辨率相机、光谱仪等将对预选着陆区地形地貌、沙尘天气等进行详查,为择机着陆火星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