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春节中欧班列一如往常繁忙,一趟趟满载货物的列车奔驰在畅通的中欧贸易线上,促进了中欧贸易大通道的融通,为中欧经贸合作注入活力。
  春节期间,满载着日用品、建材、儿童玩具等货物的X8256次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缓缓驶出,开往白俄罗斯的科利亚季奇,这标志着中欧班列“长安号”累计开行突破8000列,这也是全国率先突破8000列的中欧班列。春节期间,西安铁路局开行中欧班列“长安号”29列,平均每天4列。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站长白宽锋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强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每周开行2-3列跨境电商专列,为跨境企业构建通往全球的黄金通道。”
  首趟由湖南怀化开往广西钦州港的铁海联运班列,春节期间从怀化西货场发出,为湖南乃至中东部地区前往东盟打通了一条便捷、稳定的出海物流通道。通过公铁海多式联运,怀化至北部湾的货物至多只需2天即可出海,连通东盟各国乃至全球,较之前可缩短4至5天的运输时间。据湖南某矿业公司负责人杨程凯介绍:“以前走的货运大部分都是敞篷车,铁路比陆运货物更集中到港,再加之现在搞集装箱,经济性也比陆运要好。”
  内蒙古二连浩特是中欧班列中线通道的唯一出入境口岸。假期里,每天都有中欧班列通关。口岸设置专人专岗,推出特种货列快速通关、车体检查信息化、通关时间不超30分钟等举措,倾注全力为中欧班列“提档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