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2月17日消息(记者姜文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湖南省长沙市是全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一直在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开在家门口的养老院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多了一种选择、一份舒心。《新春走基层》17日推出《社区养老院里的春节》。

  春节了,长沙市民贾丽提着大包小包来到位于天心区的“葆真堂天剑养老服务中心”看望父母。

  这家建在老城区的社区养老院规模不大,住着39位老人,平均年龄83岁,80%是失能、半失能或半失智老人。今年春节,因为疫情防控等因素,39位老人都留在养老院里过年,护理员过节比往年忙多了。

  55岁的护理员李旦春负责照料3楼的10位老人,其中有4位属于需要“特级护理”。李旦春说:“忙的时候非常忙,包括给老人换药,喂老人吃药,水、饭都是靠我们喂。像那个老人,他睡在那里,你要立马给他盖被子,不盖被子会感冒。”

  李旦春在这家养老院当护理员已经三年了。照护老人,特别是失能、失智老人需要专业技术、高强度劳动和极大的耐心。她说:“跟他们有感情了,我们也把自己当作他们的儿女了,要心疼他们,要把他们护理好。我舍不得走了,已经三年没回家过年了。我家里有儿子、媳妇、两个女儿,不能团聚,他们对我有意见了,但是没办法,这里也需要人。一想到回去就有点那个……”

  李旦春偷偷抹了一下眼泪,很快又忙了起来。

  在养老院过春节,仪式感不能少。护理员帮老人沐浴更衣,床单、被褥、枕巾也都换洗一新,还要贴窗花、挂灯笼,在老人的床头系上小红包。

  说话间,到了老人吃饭的时间。厨师把香喷喷,热腾腾的菜品盛到分餐的盘子里后,护理员们立即把饭菜送到老人房间里。“按时吃饭,按时休息,在这里过得还舒坦。”一位老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