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刘颖超 纪乐乐 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春节前六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7724.3万人次。其中,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747.1万人次,公路累计发送旅客5482万人次,水路累计发送旅客242.2万人次,民航累计发送旅客253万人次。全国高速公路累计流量17665.41万辆。

  17日是大年初六,也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公路、铁路、民航返程客流总体平稳有序。

  17日,北京迎来节后首个返京高峰,铁路方面尤为明显。北京西站副站长宋婷婷介绍,2月17日,北京西站实际开行旅客列车124列,到达列车122列。客流方面,预计旅客发送量1.9万人,到达客流10.5万人。宋婷婷说:“受疫情影响,以及大家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节日期间旅客的出行意愿明显降低。和去年的春运返程客流相比,呈现出始发客流基本持平、到达客流略有增长的特点。”

  为方便市民到达火车站后快速离站回家,北京地铁涉及火车站线路将适时延时运营。北京公交集团在途经火车站及长途客运站周边的公交线路增配200余部机动车,根据客流情况随时投入运营。

  在就地过年背景下,今年春节假期上海各高速省界的出入沪流量明显下降。根据上海市交通委交通指挥中心实时路况显示,截止到记者发稿,上海高速及外环通行情况良好,基本都是绿色畅通状态。上海市交通委交通指挥中心值班长钱佳表示,在傍晚时段,可能会迎来一波出行回程的高峰。“建议市民朋友出发前提前了解实时路况,尽量选择错峰回城,避开高峰时段,或者也可以改选国省干线到达相应的目的地。”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17日迎来长假期间航班最多的一天,进出港总数达306班,预计进出港旅客31000人左右。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宣传科王淑惠说:“截至2月16日,济南机场每日旅客吞吐量呈上升态势,接近节前水平,输送城市比较平均,从初四开始航班量增多较为明显。疫情之下,为保障旅客通行顺畅,济南机场专门成立春运办公室,制作《防疫明白纸》,让旅客对出行防疫一目了然。”